蘑菇园


爬墙了(跪地)
谢谢大家_(Xз」∠)_

[江周]Long way home 2

Chapter 2  机械师的机械城

 

 

“我会解释清楚的……”江波涛站在帽子上拼命挥手,“我在这儿!这是个误会,能不能先把我们放了?”

肖时钦找了半天才在地上的帽子上找到江波涛。他推了推眼镜,把帽子捡了起来,递给被机器人抓住动弹不得的周泽楷,又挥挥手让机器人摆出一个有些奇怪的姿势:“好的,如果需要的话请坐着说吧。”

周泽楷茫然地看着肖时钦。

“就坐在……嗯……”

肖时钦思考了一下,认为坐在这样的机器人身上的确有些猎奇。他朝周泽楷靠近了一些,谨慎地摘掉手套伸出手,在快要触到周泽楷的脸之前停住了。

“……非常抱歉。”肖时钦收回了手,顺便让后面那个机器人松开钳子,“是我误会了。不过……”他又低头看了一眼站在周泽楷帽子上的江波涛,再抬头看看周泽楷,“还是请你们好好解释一下。”

 

 

半小时前周泽楷和江波涛来到了他们的第一个故事里。周泽楷没站稳,把手里的帽子给摔了出去,幸好江波涛机敏地在帽子落地前跳了一下。

接着周泽楷就被抓住了。

这难道不是一个温和的造表人的故事吗?

江波涛从帽子里爬出来,一溜小跑跑到周泽楷身边——真的是小跑。他足足跑了三分钟,然后发现自己也拿这个机器人毫无办法。

“至少他抓不到我……”江波涛仰着头看着这个庞然大物。被抓住的周泽楷别扭地挣扎了一下,结果被抓得更紧了。

“我试试看能不能找人来帮忙。”江波涛转头看了看那个帽子,“小周,你能够着帽子吗?”

周泽楷沉痛地摇头。

“那我把它推过来,你捡起来让我在高处看一看?”

周泽楷想了想,小心翼翼地伸了伸手,表示能行。

江波涛又一路小跑回去。他还没开始他的推帽子大业,远处就传来了落叶被踩碎的声音,似乎有个人正朝这里走过来。

 

 

不过似乎来者不善。

周泽楷跟在肖时钦的身后,江波涛坐在帽子上面,两个人都对举着枪露面的肖时钦心有余悸。即使他一路都在回头让周泽楷注意脚下,进屋之后给周泽楷泡了一杯热可可,并且贴心地专门拿来一个小勺给江波涛。

“我们不是这个世界的人,呃其实我算是,也不算是,唔挺好喝!您的手艺真不错!”江波涛用双手举着小调羹喝热可可,“就是那个……请稍等一会儿,我想想该怎么解释。”

肖时钦默默推了一下眼镜。

“找我是有什么事吗?”他直截了当地阻止了江波涛的冥思苦想。

“嗯?”江波涛看看四周,“我们来找一个造表人。”

“我就是。”肖时钦说。

江波涛怀疑地又看了看四周。墙壁空荡荡的,只有一面时钟挂在墙上,而且看起来已经挂在那里很久没有拿下来过了。

“请问镇上还有其他的造表人吗?”

“恐怕没有。”肖时钦抱歉地摇头,“如果你只是需要修理钟表——请交给我,我会完成它。”

“嗯,怎么说呢……”江波涛又开始冥思苦想。旁边的周泽楷从自己杯子里再舀了一小勺热可可放在他的面前。

 

 

“在帽子里造一间卧室是吗?好的。”但是出乎江波涛的意料,肖时钦立刻明白了他们所需要的是什么,“不算大工程,制作只需要一天半,不过我还缺一些材料。三天,可以吗?”

江波涛眼睛睁得大大的。

“呃,如果你还有什么特殊的需要,比方说衣柜和床头柜的样式,还有落地灯要什么样的灯罩……”肖时钦已经拿出了工程图纸和三角尺。

“你为什么一点也不惊讶?”江波涛问他。

肖时钦困惑地推了一下眼镜:“惊讶什么?”

“……好吧,谢谢你。”

江波涛原本已经准备了一肚子的话要说,现在一句也说不出来。

周泽楷伸出手指,安抚了一下有些莫名失落的江波涛。

 

 

工程不算大,但是非常精细。江波涛和周泽楷没有钱可以给肖时钦——给了也没有用,他们三个人用着三种不同的货币,尤其江波涛的还是已经缩小了的版本——因此周泽楷和江波涛出门帮肖时钦找材料来抵换。他俩去小树林里采了一点小果子,再到市场上用小果子来换取材料。

材料要得并不多,因此大部分店家都很乐意和他们交换。毕竟这样的组合他们还是第一次见——一个英俊沉默的年轻人,带着一个能说会道的小家伙。有一个店主甚至连小果子都没要,只想戳一戳江波涛。

江波涛爽快地同意了,周泽楷也只提醒了一句轻一点。店主的手指轻轻碰了碰江波涛的脑袋就收了回去,可江波涛还是一个激灵,汗毛都竖起来了。

“……害怕?”他俩离开之后周泽楷小声问江波涛。

江波涛默默摇了摇头,眉头迷茫地皱了起来。

“是冷的。”

冰冷的手指,轻轻点在江波涛的身上。

 

 

秋风又带走了一些枯叶。周泽楷的帽子留在了肖时钦那里,因此只好用手帮江波涛挡住吹来的寒风。他的手心很温暖——和肖时钦的热可可一样温暖。

“外面好冷。”江波涛对肖时钦说。肖时钦摘下自己的眼镜,揉了揉眉心:“是很冷。冬天就要到了。”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江波涛看着肖时钦。“街道很喧闹——但是很冷。”

肖时钦现在戴上了眼镜。他透过镜片看着江波涛和周泽楷,沉默片刻,把手中的图纸递到两个人面前。

“的确。要修改吗?不要我就开始工作了。”

 

 

“我真的太好奇了。”江波涛坐在周泽楷的肩上沉思。

“故事是?”周泽楷问江波涛。他之前趴在王杰希的书上看过这个故事。

“故事里没有写。”江波涛苦恼地抱着臂,“故事里只说了一个孤单的造表人,但是没有说到这些街道和这些人。”

“嗯……结局?”周泽楷又问。

江波涛想了想。

“有一天造表人睡着了,怀表还握在手心里,但是没有走动。这时有个人悄悄地走过去,把那个怀表拨动了一下。怀表就开始走了。”

“……”周泽楷不太明白这个故事到底想要说什么。

里间传来一些动静。一直忙着造小屋子的肖时钦打开门走了出来,看见一直呆在客厅的两个人微微一愣:“我还以为你们已经休息了。”

“吃夜宵。”江波涛举起手里的巧克力,上面有一些小牙印。

肖时钦找出工具刀帮他把巧克力切成好几块。

“谢谢。你要去哪儿?”江波涛感谢了肖时钦,开始找有杏仁的部分。

“嗯……工作。”肖时钦扶了一下眼镜。

江波涛眨了眨眼睛。

 

 

“你们不必跟着我……”肖时钦走过了走廊,无奈地转身看着一直跟着自己的两个人。

“不能围观吗?”江波涛笑眯眯地问。

“不是不能……”

周泽楷安静地冲他微笑了一下。

“只是……”

肖时钦看着两张写满期待的脸,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:“好的,来吧。”

他打开了自己的工作间——这里仍然几乎什么都没有,只有一个怀表放在桌上。他走过去打开了怀表,把指向十二点的秒针轻轻拨动了一下。

“好了,我们回去休息吧。”

江波涛和周泽楷都傻了。

“你的工作……”甚至连上发条都不是。江波涛感觉自己被那个故事给欺骗了——谁会知道书里所说的拨动真的是拨动指针啊!

“工作么……”肖时钦顿了一下,这回轮到他冥思苦想了,“这是时间。”

周泽楷点头表示明白。

“如果不动,就会永远停在十二点。”

周泽楷继续点头。

“明白吗?”肖时钦苦笑了一下。“如果不动这块怀表,整个镇子的人都不会动了。”

周泽楷和江波涛对视了一眼,两个人的脸都白了。

“你……你搞死而复生?”

 

 

“死……死而复生?”

肖时钦的脸也白了:“你们在说什么?”

“街上的人,为什么都是冷的?是你强行变动了时间线,让死人……?”江波涛努力保持着自己的冷静。

午夜十二点讨论这种话题,三个人同时打了个哆嗦。

“并不是这样。但我以为你们知道?”肖时钦又泡了一些热可可,“他们都是我造出来的人。”

“……造人……”周泽楷有点迷惑。

肖时钦被一口热可可呛住了。

“这里没有人,除了我。”他掏出手绢摘下眼镜,小心地擦拭了一下,“没有人会来。”

江波涛总算了解肖时钦为何会笃定自己就是他们要找的人了。

“因此最开始我才误会了你们,以为又有谁程序出了错,被守卫者——就是那个机器人给抓了起来。后来才发现竟是从其他地方过来的客人。这很稀奇。”

“所以你一点都不惊讶。”江波涛有些感慨地喃喃,“也对,能造出一个镇子,活生生的人,还有什么不相信呢。”

他转头看了看周泽楷,两个人都明白那个故事到底在说些什么了。

“……程序出错的人……”周泽楷问肖时钦。

“嗯,”肖时钦点点头,“有一些出现了错误。因此都格盘重造了。”

 

 

……这不对啊!

江波涛差点从周泽楷肩上翻下去。

“都……都格盘了?”江波涛干笑了几下,“你的机器人真的很厉害。”

“我也这么认为,但是还有一些问题,比如移动速度不够,也不能做太精密的动作,并且……”肖时钦打算认真地和江波涛讨论机器人的构造。

“我是说你可以不用机器人拦截,就看看那些人程序错误之后会发生什么。”江波涛赶紧打断肖时钦。

肖时钦推了一下眼镜:“会混乱。”

“你不试试怎么知道呢?”江波涛试图劝导他,“也许他们活了很久,慢慢长出了一颗心……”

“这太唯心了。”肖时钦沉思了一下这个可能性,“我不太相信。”

“你连我这样的都能相信,为什么不肯相信他们也有心呢?”

对话陷入了可怕的僵局。周泽楷看了看江波涛,又看了看沉默的肖时钦,抿了抿嘴唇。

“试试。”周泽楷对肖时钦说,“……一天。”

“不要动那块怀表,也不要用你的机器人,就试一试。”江波涛比出一字来,“行吗?”

两个人又一齐对肖时钦露出了期待的表情。

肖时钦努力抗争了一会儿。

“好的。就当做我偷了一天来帮你们造房子吧。”

 

 

机器人的开关被关掉了,停放在墙角。肖时钦工作了一整天,江波涛和周泽楷等到夜里也没见他出来,悄悄推开门一看,肖时钦果然睡着了。

接着,故事就会如同书里所写的那样。他俩想。

为了让故事顺利发展,他俩还偷偷把那块怀表给拿了出来,小心地塞进肖时钦的手中,然后开始等待起来。

他们等了又等,等了五分钟,十分钟,十五分钟。谁也没有出现。

这不科学。江波涛再一次和周泽楷对视了一眼。难道故事并非他们所理解的那样吗?

就在这个时候,他们听见小小的“啪嗒”一声。

那个靠在墙角的机器人,花了十五分钟才把自己的开关给打开。

 

 

TBC

评论(16)
热度(98)
©蘑菇园
Powered by LOFTER